English

网站工作者要增强社会责任感

2000-08-1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

近年来,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迅速。目前,全国已有各类网站2.7万个,据估算,过去两年平均每天新增网站32个。在广大网站工作者的努力下,一批品位高雅、特色鲜明、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网站脱颖而出。这里面既有政府部门、事业单位、人民团体和新闻媒体办的网站,也有社会上一些公司办的网站。总的看,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形势是好的,绝大多数网站的内容是健康的,对于推动“两个文明”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。

但是,我们也应该看到,有少数网站,忽视了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:有的发布虚假新闻、散布不健康内容;有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,擅自传播“小道消息”,混淆视听,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。另外,在一些网站开设的栏目中,散布封建迷信、黄色下流、基调灰暗的内容,这些东西消磨人的意志,腐蚀人的心灵,对于为数众多的青少年上网者来说,影响就更为恶劣。

之所以会出现上述情况,主要是一些网站急功近利的思想在作怪。它们把商业利益作为唯一目的,片面追求点击率、轰动性。在他们看来,只要有了点击率,就可以吸引风险投资,就可以上市,就可以大把大把地赚钱。其实,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。追求商业利益,绝不能以损害社会利益为代价;损害了社会利益,也就不可能真正得到商业利益。

互联网具有媒体的属性,但更重要的是,它能够优化信息资源、提高工作效率,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“倍增器”的作用。从长远来看,它的主要价值应该体现在为人们的生产、生活提供服务上。对于这一点,不少网站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。它们致力于从丰富的互联网络实践中发现问题,下功夫开发网络技术加以解决。这些网站虽然可能一时点击率不是很高,不够“火爆”,但长远看它们更有生命力,更有市场,其经济效益肯定不会比那些格调低下的网站差。

互联网是一项具有美好前景的高新科技,也是一柄“双刃剑”。要让我国的互联网事业健康成长,一靠政府部门、行业协会加强管理,二靠对上网用户进行教育,但最关键的一条,还是要靠网站工作者保持清醒的头脑,增强社会责任感,珍惜当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好局面,在自己的工作中对互联网兴其利、除其弊。只有这样,才能真正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,为我国的互联网事业开辟一条广阔无限的发展道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